Friday 28 September 2007

唐慕華談中國書法與庭園藝術


唐慕華於去年一本新作 Joy in Divine Wisdom 中,提到她非常欣賞書法和庭園等中國藝術,並認為練習這些藝術有助我們明白神的恩典!以下為粗略意譯(全文請參照原著):


在香港的一個公開講座中〔唐慕華曾於 2002 年應建道神學院邀請來港〕,我提到自己想知道有甚麼中國文化習慣,可幫助那兒的基督徒作敬虔的決定。〔…〕當後來一位男士上前跟我簡單的說「書法」時,我感到非常驚訝。他指的是甚麼?他解釋道,書法這古老習慣使中國人的生活放慢下來,讓他們更加深思。

後來,當我在對話中重提這話題,陳聖光(我一位很具藝術氣質的同學,現時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總監)補充道,書法指導一個人循序漸進地處事;當有人教我寫自己的中文名字「慕華」(陳聖光和另外三位中國人朋友於書院讀書時給我起的)的步驟時,我很欣賞這學習過程。另一位我約略認識的朋友陳偉康,更提到一位書法家用左手寫字,為了令自己放得更慢。〔…〕陳聖光帶給我的另一個關於書法的啟發,是書法藝術強調令書寫變得吸引;這指引我們尋覓那些美麗、美善和優雅的事物,尋求更豐富的生命。

書法並不是惟一一種使人放慢、以致居於恩典的中國文化恩物;中國文化(以及日本文化)裡的庭園同樣教我們放慢步伐,品味芳香,留心細微變化,注意細部,叫人沉浸於美之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