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7 September 2007

敬拜三一神:教會的先知角色(Marva Dawn 演講)

「福音的信息是甚麼?是『神是愛』麼?錯!翻閱整本聖經,你找不到『神是愛』這般單薄的福音。福音的信息是: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,然後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……神的應許得到實現,我們得到一個新生命,一個復活的生命。」

「我們的社會嚴重地混淆了佈道與敬拜,以致為兩者都帶來損害。」

「『三一』不是抽象的教義,而是神作工的方式。」

「我們進入苦難,以致愛我們的鄰舍。」
2004年10月5日,Marva Dawn於貝勒大學(Baylor University)的基督教音樂赫恩研討會(Hearn Symposium on Christian Music)演講,講題別忸得來很具氣魄:「於流亡裡敬拜三一神:抱有後時代使命的先知性教會」(Worshipping the Trinity in Exile: The Prophetic Church with a Post-Era Mission)。

Marva Dawn於是次演講中,不單一再引用以往著作裡的觀點,還將敬拜這課題置於更大的信仰框架裡處理——三一神觀的實踐,以及敬拜與先知性教會的關係——並帶出信徒一生無時無刻都在踐行敬拜的信息。

手舞足蹈,刺耳有時,幽默有時,Marva Dawn還帶領與會者一起唱詩。如欲觀看整場演講,請瀏覽以下網址:http://www.baylortv.com/video.php?id=000680

Thursday 6 September 2007

「為何你時常挑起思考和問題,卻沒有給予具體的答案?」


問:你常常在著作中挑起讀者的思考和問題,卻沒有給予具體的答案。相比起說「這些就是你必須做的……」,你的做法似乎促成一種不同的學習體驗。

Marva Dawn:我這樣做正正因為我們社會裡其中一個嚴重的問題,就是為人提供預先準備好的答案。50年前,雅克.以祿(Jacques Ellul)看到一個科技社會正要製造這種「技術性心態」(mindset of technique)——我們只要得到正確的技術,一切問題便可迎刃而解。這正正解釋了為何我對那些教會行銷學大師抱著保留心態;那些大師為你提供技術,使你的教會增長。「作教會」就是聆聽聖靈;在每一個地方,我們「作教會」的方法都不同。我永遠不會為任何人提供技術;我只可以在人們跟從耶穌時鼓勵他們,向他們發問。藉著聖靈引導,我們所有人跟從耶穌的方式都必須變得不同。我可以做的是幫助別人思考基督是如何抗衡和支撐我們的文化的,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將這兩者分辨得更好。


節錄自Christianbook.com與Marva Dawn的訪談。如欲閱讀全文,請瀏覽:
http://www.christianbook.com/Christian/Books/cms_content?page=363127&sp=62141&event=62141SBF%7C608665%7C62141

「你的著作是否具有先知的氣質?」


問:你會否視自己的著作具有先知性(prophetic)?你又會否嘗試在著作中變得具備先知的氣質?

Marva Dawn:這是個有趣的問題。我不認為一個人能夠坐在電腦前,然後「變得具先知性」。德蘭修女有一句話常徘徊我腦海裡。有人問她,神如何呼召她走向貧窮人,她答:「神沒有召我走往貧窮之處;神召我跟從耶穌,然後祂帶領我往那兒去。」同樣,我沒有嘗試變得像先知;但寫作的時候,我會努力跟隨耶穌,然後「祂將我領往那兒」。要變得具先知性,不過是說:「這是神的話,而這大概就是把它應用到我們現時文化的方法。」

節錄自Christianbook.com與Marva Dawn的訪談。如欲閱讀全文,請瀏覽:
http://www.christianbook.com/Christian/Books/cms_content?page=363127&sp=62141&event=62141SBF%7C608665%7C62141

「如果能夠回到過去,你最想遇見的人是……」


問:如果你能夠重返過去與一位名人相遇,你希望他/她是誰?你想跟那人討論甚麼呢?

Marva Dawn:我的名單太長了——耶穌「所愛的那門徒」(一個親愛的朋友是怎樣望耶穌的?);使徒保羅(他寫的某些篇章究竟是甚麼意思?); 賓根的希德格、 聖本篤、馬丁.路德、柏斯卡、艾伯哈.雅諾、桃樂絲.戴(討論所有他們為教會帶來改革的方法)。最重要的是我想面對面跟耶穌傾談(任何話題!),還有他的母親(談談如何順服和承受哀傷)。


節錄自Eerdmans出版社與Marva Dawn的訪談(2000年8月)。Eerdmans曾出版多本Marva Dawn著作。如欲閱讀訪問全文,請瀏覽:http://www.eerdmans.com/Interviews/dawninterview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