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5 September 2007

負傷的神學家


文:吳玉樹(前FES編輯)

Marva Dawn在維真神學院任教,著作不下數十本,深受北美的讀者愛載。她是一位很有才華的神學家,除了主力研究基督教倫理學和聖經研究外,她滿有音樂才華:她熱愛彈奏管風琴、指揮詩班和唱歌。最近她來港演講,討論有關敬拜的課題時,能一邊演講,一邊唱歌示範,歌聲甚是動聽,令我很感受到她熱愛音樂、又熱愛聖經的事奉心志。她寫了兩本關於敬拜的書,很影響我音樂事奉的方向和價值觀,我以她為我事奉上的屬靈師傅。


由於她擁有音樂上的高造詣和深厚的神學訓練,又對敬拜的神學和實踐有很獨到和深入的見地,世界各地的教會也邀請她來演講。但不要以為這在北美和世界享有盛名的演講家是光芒四射的人。


因工作關係,我們編輯部的同工有機會與她對談。我們在YMCA的電梯口接她,見面時發現她與我在書中所認識的大致相同:她腳步蹣跚,因骨質問題而曾長期坐輪椅,所以要很小心行路;她有一隻眼已看不清楚,需要丈夫很多細節上的照顧。她內臟功能的毛病極多,說話的時候經常咳嗽。她是管風琴師,但要操作這部樂器之王,要用很多腰力和雙腳踏鍵踩出低音旋律,所以她的四肢狀態實在不能彈奏管風琴。再者,一位要大量閱讀和寫作的學者,眼睛患上如此毛病,實在很影響學術和教學生涯。


她接見我們時毫不介意給我們看見她軟弱的一面,如要協助她倒水和拆禮物,與她的著作一樣,大量揭露自己身體和關係上的傷痛。我們問:「你為何願意分享這些?寫的時候不痛嗎?」她回答:「痛是痛,但我若不分享這些,我的讀者為何要相信我的神在人痛苦中仍是信實的?」能有勇氣如此觸摸自己傷痛,又能真誠地與人分享,若非感受到那從上而來的愛的泉源,實在不易做到。


那麼,究竟為何她能在這麼多痛苦中,仍能持守信仰,並努力經營神學呢?她的回答竟簡單得令我驚訝不已:是父母從小教導她聖經,神的話早在心中,成為生命的力量。而她一直委身教會,也是由於看見父母積極投入──如從小坐在父親所彈的管風琴旁,伴著他事奉,以父母為榜樣。一位神學家、作家、老師和音樂家,能從聖經支取力量,以各種方式作見證,實在難能可貴。真正的敬拜者,或許就是忠心在真道上追尋,又願意與人分享信仰經歷,為主作見證的人。


〔寫於2002年〕

No comments: